【世界地球日】護樹愛地球環境學習活動

on 2012年4月23日
親子共學 歡慶世界地球日
為了迎接世界地球日,公館學習中心自去年起,都會在五福公園舉辦「護樹愛地球」環境學習活動,今年特別安排了「老樹與植物生態解說」、「葉脈書籤製作」等學習內容,而學習中心的志工阿公阿婆,也親手製作了蕃薯湯圓,給到場參加活動的大人小孩當點心,讓大家度過一個溫馨活潑、寓教於樂的世界地球日。 


愛樹行動學堂 推展環境學習 

公館學習中心「愛樹行動學堂」,自去年植樹節獲得鄉公所協助,認養公館國小對面、種有五棵老茄苳的「五福公園」之後,致力推動環境學習、鄉土教育,每年植樹節、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以及重陽節,都會安排親子共學、世代共學的趣味學習活動,今年則選在四月二十一日、世界地球日前一天舉行。
活動前幾天,連日陰雨綿綿,工作人員很擔心活動當天會下雨,還好老天爺賞臉,活動順利舉行,現場來了?十位大人小孩,一起參加陳欣一老師的「認識老樹與植物生態」、林竹屏老師的「親子DIY--葉脈書籤製作」活動,讓與會者跟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同步歡慶二0一二年的世界地球日。

認識老樹生態 環境意識扎根
在「認識老樹與植物生態」活動中,陳欣一老師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老樹與植物,以實際觸摸、嗅聞等方式,帶領小朋友接觸自然、認識植物,除了尋找茄苳小樹苗、認識蛇苺、也教導大家由一片葉子做學習,以及許多台灣原生植物與外來植物的基本知識。
由於五福公園的一棵樟樹,在活動舉辦之前幾天,遭人鑽孔毒死,陳老師也以這棵死亡的樟樹為題材,搭配詳細的解說,讓小朋友們觀察並討論樹木的生長與死亡,了解樹木對環境的重要性,讓這次地球日活動更富於教育意義。
林竹屏老師教導葉脈書籤的製作方式


葉脈書籤DIY 志工貼心送點心 
「葉脈書籤動手做」,由林竹屏老師帶領學習中心的志工們,先將樹葉放在水中加熱到半透明狀,再分給小朋友,讓他們用牙刷輕刷葉片,刷到只剩葉脈,然後貼上勵志小語,做成美麗的葉脈書籤,讓小朋友們帶回家做紀念。
活動最後,公館學習中心的志工阿公、阿婆,用番薯親手製作出好吃的番薯湯圓,還貼心地製成甜湯圓、鹹湯圓,讓與會的小朋友們自由選擇,讓大家在享用志工們的愛心湯圓中,為活動劃下了圓滿句點。
參與活動的小朋友,與自製書籤合影。


公館老樹眾多 在地資源需珍惜 
公館學習中心指出,公館鄉是苗栗縣平地老樹最多的鄉鎮,這些老樹,承載著社區民眾的生活記憶,是非常難得的生態資源、鄉土資源,值得鄉親好好珍惜、發展,希望大家能夠愛樹護樹,別讓毒樹事件別再發生。
另外,公館學習中心希望能將認養的五福公園,發展成為童玩公園、故事公園,讓鄉內的小朋友可以在此認識環境、認識鄉土,目前也正在招募五福公園發展志工,非常需要社區民眾共襄盛舉,有意擔任志工者可洽037-238539,姚小姐。
學習中心的志工長輩們,親手製作點心讓參與活動者享用。


 撰文/陳敏勤 照片/陳敏勤、吳季昕、莊雅婷

今日活動錦集



媒體報導
20120422護樹愛地球 公館親子認識樹木,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