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植樹莫忘護樹-2012植樹節環境學習活動

on 2012年3月12日
植樹節即將到來,公館學習中心特別舉辦「植樹莫忘護樹」環境學習活動,邀請社區小朋友和家長到五福公園,一起學習植樹及如何護樹,但一早卻下起了滂沱大雨,活動改到公館學習中心的室內場地舉辦。

一早,學習中心的志工阿公、阿婆們陸陸續續抵達,也不管自己濕漉漉的,立刻就著手準備製作手工豆花和地瓜湯,希望給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暖暖身體,一陣忙進忙出,不久果然就傳出了濃濃香味,讓人恨不得馬上吃上一碗,但在吃點心前,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所以大家也就忍住口水,專心聆聽老師們在說什麼。
志工們共同製作手工豆花與地瓜湯

活動一開始,先由苗栗縣社區大學協進會的理事長黃鼎松先生為大家致詞,要大家牢記植樹節的意義,並且不要忘了護樹的重要,接著貴賓賴源順議員、公館鄉代表會主席曾美露、公館鄉館中村村長張仁宏陸續致詞完,活動便正式開始。
苗栗社大理事長黃鼎松、賴源順議員、公館鄉代表會主席曾美露、公館鄉館中村村長張仁宏陸續致詞,要大家牢記植樹節的意義,並且不要忘了護樹的重要。

一開始上場的是公館學習中心的「植樹高手」─賴威蘭志工奶奶,八十歲的賴奶奶除了教小朋友怎麼種植盆栽以外,還準備了各種樹苗給大家看,例如:休眠中的鬱金香苗,賴奶奶告訴大家,鬱金香在花期過了以後,就會進入休眠,直到它的季節到來,它才會醒過來繼續生長,在這期間是不需要任何養分和水分的,就像我們人在睡覺時一樣。
台下的小朋友全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瞪大了眼睛看著賴奶奶。賴奶奶還跟大家分享了一個如何能讓植物長得又高又壯的小「撇步」,那就是跟植物說話,一直鼓勵它,這樣它就會逐漸茁壯呢!
公館學習中心的「植樹高手」─賴威蘭志工奶奶,為大小朋友解說種樹的小撇步。
教學中,將樹苗、培養土發送給大小朋友觸摸、體驗。

在賴奶奶分享完後,接著上場的是手工創義達人林竹屏老師,老師帶了許多利用「廢棄物」製作的小玩偶到現場,並告訴大家,其實身邊有很多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利用,做成可愛的童玩,不僅環保又有趣。介紹了自己的作品後,老師就帶領小朋友利用工作夥伴到五福公園收集來的材料製作環保留言版;挑選好材料,就看著小朋友們全都聚精會神的製作屬於自己的創意留言版,不一會就聽到:「好可愛喔!」「好有創意喔!」等讚美聲此起彼落!然後就看到小朋友笑盈盈的看著自己的作品,一臉驕傲,好像在說:「我很棒吧!」
手工創義達人林竹屏老師,介紹如何利用枯枝落葉,製作成可愛小動物與其他實用小物。

待所有小朋友將作品完成後,老師讓小朋友到台前分享自己的作品,看著小朋友們的作品,台下的爸爸媽媽們全都笑呵呵的看著他們,老師還用小朋友的作品編故事,讓活動到達了最高潮。
老師請小朋友們,到前面分享自己的創作。並不時發揮創意想像,讓大家笑的合不攏嘴。
小朋友們開心分享自己的創作。

活動到了尾聲,由公館學習中心的主任莊雅婷向大家介紹當天到場協助的志工們,感謝他們的付出,才會有接下來好吃的點心。當然最後就是點心登場,由陶如朗志工爺爺領軍製作的手工豆花,大獲好評,每個人都一碗接著一碗吃,而從學習中心耕學園栽種地瓜,張完妹志工奶奶帶領製作做出來的地瓜湯,也是讓人喝得暖呼呼的!更有小朋友發揮創意,把豆花加地瓜湯,迸出新滋味,也讓大家搶著嘗鮮,最後所有人都開開心心收穫滿滿的回家了。
公館學習中心主任莊雅婷向大家介紹當天到場協助的志工們,大家都開心的揮手揮手致意。
志工們共同協助分豆花與地瓜湯。

此次的活動雖然未能如願在最貼近大自然的地方進行,但是仍然讓大小朋友帶著滿滿的回憶和收穫回家,也將「植樹莫忘護樹」環境學習深植腦海哩,希望讓孩子們能夠更重視環境永續,未來可以持續關心我們的環境。


撰文/江妍蓉 照片/陳敏勤、吳季昕、曾珠蘭


媒體報導


今日活動錦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