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生態志工培訓:老樹踏察、採李樂

on 2011年6月11日
本週培訓課程,開始帶領志工們進行公館老樹巡禮,愛樹行動學堂召集人彭鈺明老師帶著志工們一同前往出礦坑,實際走訪觀察10年前因快速道路開通而移植的300年老樟樹,並為苗栗縣列冊保育之樹木。



在探訪老樹前為感謝志工們平時的協助,一同在老樹旁的李子園採李子,提供場所的為公館在地民眾。志工們都非常有經驗,在採之前要觀察外皮上的果粉,並且輕捏 一下了解有沒有出水的狀況,只要出水就表示被果蠅蛀過,就容易壞掉且不能食用,志工們都開心的說我們是山上的孩子當然很了解。

進行完採李子活動,大家走路移動前往看老樹囉!一路上劉玉波大哥還打趣的介紹路旁的植物,經過一個下坡,就可見到路旁高聳的老樟樹,樹上架了梯子,彭老師說 當初在移植時,為了照顧方便而搭建的,因為移植一棵大樹要考量到後續的生長照顧,必免水份過度流失或營養不足。也因為道路狀況較差,在移植時有運輸上的限 制。看著老樹現在鬱鬱蒼蒼,無法想像它是經過多少風霜,才有今日的樣貌。接著志工們拿著皮尺為老樹量腰圍,了解胸徑的圓周,高度以三角測量法來測量,為老 樹做基本資料的建立,並觀察樹幹與枝葉的外貌,了解老樹的健康狀況,以利於志工們長期觀察使用。經過今天的老樹巡禮,讓志工們上了一課。


今日照片錦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