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村-樟樹&茄苳樹

on 2010年1月8日

定位: 24°31'37.19"120°49'42.41"
樹高(公尺):樟樹10、茄苳13     樹圍(公尺):樟樹7.1、茄苳7.5
推估樹齡():樟樹810、茄苳510   (苗栗縣政府立列冊管理)

  謝前鄉長現年82歲,昭和十年(1935)大地震那年,他隨父親、祖父自現今新東大橋旁的傅屋搬至此地,當時家裡蓋的是泥磚屋,不料蓋好四個月遇上地震,才又新建現址屋舍。

     當時的兩棵伯公樹就有像現在這麼大棵,謝前鄉長說,現在看到的伯公廟石板屋,是昭和五年蓋好至今,是由一整顆石頭一體成型打造,村民曾經多次在伯公廟前擲筊請示要蓋過新廟,希望拜拜時不要淋雨,但是一直擲沒聖筊,於是村民近來已漸漸不提此事。

     日本時代,這棵樹曾經遭遇過一次危機,因為日本人在台灣焗腦油的事業非常發達,差點被日本人砍去焗腦油,所幸當時黃運金先生得幫助,與日本人交涉說明此樹對地方人的重要性與價值,才獲得保留。因為黃運金先生曾在東京日本大學法科修業,其學識經歷,也是當時新竹地區(包含桃、竹、苗)第一位台籍律師,光復後更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在地方上堪稱德高望重。

    以前的小孩子以前都會在此爬樹,有時還爬到圳溝面上的樹幹,常常會發生小朋友摔落樹下、或摔落圳溝的意外。但一直以來都沒有發生太嚴重的傷勢,頂多就是被父母罵。

     日本時代到光復後,附近都是農田,有很多人會在農閒時來此聊涼,不過現在工業社會家家戶戶有電扇、冷氣,較少人願意來此坐聊,偶而傍晚時間會有少數人來聊天,但也已經不多了。

  兩棵老樹近年來陸陸續續有生病,兩、三個月前,茄苳樹的樹幹就斷了一根,壓壞了樹下的鐵圍欄,訪問當天(10/18)苗栗縣政府正好請了專業的廠商在幫老樹進行救治與修枝的工作。

  十多年前,社區也曾經請老樹醫師楊甘霖來治療過,因為樹下目前佈滿水泥、柏油,使得大樹的養份、水份都顯不足,開始有枯葉的現象,楊醫師就在樹下開了幾個透氣孔,讓樹的水份與養份可以吸收。上個月更因為有樹蟲才請專業的園藝社來噴藥。廠商林老闆很熱心的為我介紹著這棵樹的周邊環境及樹身軀幹的問題。

     林老闆來自苗栗後龍,以園藝為業,受縣政府農業處委託進行來進行老樹養護的工程,林老闆說:「樹木中間的朽木要挖乾淨,有洞的話要盡量補起來,因為怕小雨,水如果滲入洞穴潮溼,恐引發病蟲害~~~,若繼續下去則有可能會導致樹身中心中空……。」林老闆指著這棵老樟樹的北半側說:「這就是這樣造成的」。
   
     兩顆樹的樹根底部,有一窪泉水流過,是老樹吸收水分的泉源,事實上這才是樹的根、莖處。隔著泉水的對岸,有一附近人家養的雞寮,雞寮旁種有黃槿樹(客家話稱之為「巴葉樹」)。林老闆說:「這很有可能就是病蟲害的來源,黃槿是一種很賤的植物,隨隨便便都會生長,生命力又強~~~。」雖然如此,附近有一位伯母補充說到:「我婿郎(女婿)每次回來都會來看這棵黃槿樹,他說:『你們都只看這兩棵大樹,黃槿要能長到像這樣大,也是不容易的。』我女婿常常這樣跟我講。」

     為了怕茄苳樹的尾端過重又發生斷枝的危機,所以林老闆把樹稍做了一翻修整,該鋸的部份就鉅,把腐木清乾淨,再經過灑藥、除蟲,及塗上藥料之後,等待樹幹傷口的復原即可。為了保護這兩棵老樹,公館鄉公所也開始著手規畫,希望明年可以改善周邊環境,將部份水泥地改為透水磚,希望可以改善老樹的生長情形
   
     伯公廟前的樹蔭下有一口井水,過去是村子裡的人挑水喝、洗衣、洗菜的地方,但自從自來水普及後,附近家戶就較少來使用這口井水。前幾年附近搬來一戶魚販為業的人家,常會在此殺魚,造成環境衛生的問題。這56年來社區民眾開始發起家戶的認養,每星期都會有一戶人家負責打掃池子,然後通知鄰戶接棒清潔工作。

鶴山村-鶴岡國小老樹群

  

定位:24°32'5.11" 120°49'56.92"
樹高(公尺):7    樹圍(公尺)1.9
推估樹齡()100


鶴岡國小老樹群  
  走入鶴岡國小的校園內,隨即映入眼簾的是校門口兩旁的庭園造景,綠油油的草皮,假山、水塘及造型樹木。但鶴岡國小內的寶貝樹木可不只這些,根據「鶴岡國小一百週年紀念專輯」的記載,校園內多的是百年樹木,計有:桑樹、蘋婆、朴子樹、樟樹、榕樹、苦楝樹、台灣肖楠木、玉蘭花、桃花心木、茄苳樹等多種樹木。

百年桑樹

        其中最特殊的算是有百年歷史的桑樹,以及一顆罕見的鳳梨蘋婆樹(客語稱之為牛核卵),樹齡約有七、八十年之久。這兩顆樹位在校園內餐廳旁邊,其中蘋婆樹靠近著校園圍牆側門內側,每到午餐時間前,樹下都擺放著小朋友們的營養午餐,所開的果實可供食用。
    臨近附設幼稚園旁的遊戲場,則有一棵百年桑樹。根據護理師邱玉霞的回憶,她在民國56年至61年間於此就讀,四年級那年被分配到的教室就在桑樹頂上的二樓位置邊,樹葉上常常會有許多鳥兒在歇息,學生們常常不由自主的上課中會眼神遊移到樹梢上看鳥,因此常常被老師處罰。
        玉霞姐回憶說:「以前的桑樹是直挺挺的,後來被颱風吹倒,吹到連樹根都連根拔起『翹頭勒』,是後來硬把樹給種回去,然後加裝支柱把樹撐著。不過因為學生常常在此被絆倒,學校才將支柱拆掉換成現在的架子。」總務處邱主任笑笑說:「你看,像不像被掐住!!!
     因為樹歪倒的嚴重,校方都會提醒小朋友千萬不要攀爬,避免在樹身上形成過重的壓力,甚至連桑樹結果時,校方現在都不捨得上去摘,深怕鋁梯的壓力壓壞了樹身。
     穿越旁邊的禮堂建築,是校園的停車場,廣場中有三棵茄苳樹及一棵朴子樹,玉霞姐說,這裡以前是個防空壕,最靠近禮堂的那顆茄苳樹會結籽,另兩棵則不會結籽,小時後常常會撿這樹籽來食,她笑說:「實在使沒麼介好食(實在是沒甚麼好吃,意指生活困苦。)
     再往教室後方與操場位置中間的空地,現在都已舖上步道磚,空地上錯落的植有樟樹、肖楠、榕樹及玉蘭花等樹種。最另玉霞姐印像深刻的則是那棵已經有百年的玉蘭花了。以前他讀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有位男同學喜歡一位女同學,當時樹高約一層樓,男同學一早來到學校就爬上樹上去摘玉蘭花,然後送給女同學。這見是後來被班導師劉曉明老師(現年90多歲)知道,劉老師就拿著一根黃藤條(玉霞姐手中拿著一罐膠水說:「就這麼粗!)打了那男同學。
     此外,苦楝樹下的位置,則是玉霞姐小時候在此玩遊戲的地方,當時最喜歡玩的遊戲叫做「馬力不足」,分別有兩個隊伍各五人,輪流猜拳然後跳至對方背上,看哪隊的人贏得比較多。
     總務處邱主任則說,在百年校慶前,學校曾經請過樹醫師楊甘霖先生到此替樹醫病,幫樹打了很幾個的氣洞,現在校園的樹都還滿建康的,雖然對樹沒啥特別的修護保養,但小朋友們可以在樹下乘涼、打球也是一種樂趣。

照片集:

尖山村-河唇伯公榕樹



定位: 24°29'51.85" 120°51'29.42"
樹高(公尺):18    樹圍(公尺)8.55
推估樹齡()210   (苗栗縣政府立列冊管理)


河唇伯公的故事

    伯公廟前有一幅對聯,是由尖山村前村長夏錦華先生,邀請前苗栗市長賴江直先生所提字,對聯寫著「大道客如雲來求福壽‧古榕根似幹好蔭公園」。上聯所指的大道即是伯公廟前的中山高速公路,下連所指的古榕,即為伯公廟後方的老榕樹。巧妙的比喻了伯公廟的位置及其周邊空間所傳達出的空間意向。